一、概述

jekyll 是一款简单的博客系统,静态网站生成器。她有一个模版目录,存放整个静态网站的模版文件,可以通过Liquid处理模版文件,把使用标记语言TextileMarkdown编写的内容文件,按照模版格式,转换成最终的静态网站页面。大名鼎鼎的GitHub Pages就是通过她实现的。

本想在本机Macbook pro上装个jekyll,可是本机xcode自动安装了ruby 1.8.7版,导致无法通过当前版本的gem安装jekyll。使用 gem update --system 命令对gem进行升级,可是貌似没有升级成功。

所以,我先装了个brew,通过brew安装了最新的ruby,最后通过新版gem成功安装了jekyll.整个过程记录如下。

二、安装Homebrew

Homebrew落户于gitHub上,安装是否简单,如下:

ruby -e "$(curl -fsSL https://raw.github.com/mxcl/homebrew/go)"

打开Terminal, 粘贴上面的语句.该脚本首先将会解释它要做什么, 然后暂停下来, 直到您确认继续. 更多的安装选项在这里可以看到 (需要10.5).

三、安装最新版ruby

Homebrew安装完成之后,通过她安装最新版ruby.命令如下:

brew install ruby

最新版ruby安装完成之后,会提示你最新版本安装在/usr/local/opt/ruby/bin目录下面。原来的旧版仍然在/usr/bin下面.

可以修改环境变量PATH的值,将新版本的路径在查找路径中前置。修改~/.bash_profile文件,如下:

export PATH=/usr/local/opt/ruby/bin:$PATH

修改后source ~/.bash_profile或者重新打开一个Terminal,新版Ruby就生效了。

可以通过ruby --version查看版本号,我的新版信息如下:

ruby 2.0.0p0 (2013-02-24 revision 39474) [x86_64-darwin12.3.0]

如果,版本不对,就使用which ruby看看,当前生效的ruby是否在/usr/local/opt/ruby/bin下,不对,就修改环境变量PATH,如上。

四、安装jekyll

有了最新版的ruby,安装jekyll就简单了。

gem install jekyll 

如果使用的标记语言是Markdown,则需要另外安装

gem install rdiscount

如果使用的标记语言是Textile,则需要另外安装

gem install RedCloth

上面三个可以一次性安装,如下

gem install jekyll rdiscount RedCloth

说明:这里安装的jekyll、rdiscount、redcloth都安装在本机的/usr/local/opt/ruby/bin目录下面。

另外,如果想和github提供的page环境保持相同的版本,可以安装github-pages,这个会保持与github的page版本一致。

gem install github-pages

五、运行例子——jekyll作者提供的例子tpw

  1. 获取源码,并运行jekyll,命令如下:

     cd ~
     mkdir webroot
     cd webroot
     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mojombo/tpw.git
     cd tpw
     jekyll --server
    

    界面显示启动信息,提示端口为4000

  2. 在浏览器访问localhost:4000,显示博客列表。
  3. 相当完美!
  4. [说明]新版本的jekyll的命令发生了变化。jekyll build用来编译程序;jekyll serve用来编译并启动一个web服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