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iles简介

Tiles是一个JSP布局框架,为创建Web页面提供了一种模板机制,它能将网页的布局和内容分离。它用模板定义网页布局,每个页面模板都是一个简单的 JSP 页,它定义了一些由占位符组成的外形,以放置内容。执行时,Tiles 将会用相应的内容来替换占位符,因此,创建整个页面即形成布局。Tiles框架是建立在JSP的include指令基础上的,但它提供了比JSP的include指令更强大的功能。Tiles框架具有如下特性:

  • 创建可重用的模板
  • 动态构建和装载页面
  • 定义可重用的Tiles组件
  • 支持国际化

Tiles的配置文件中的标签内主要的子节点就是标签,这个标签属性如下:

名称 是否必须 值必须 值类型 说明
name true true java.lang.String 指定将要创建的一个definition bean的访问名称。这个必须有的。
template false true java.lang.String 用于指定模板文件
role false true java.lang.String 如果配置了这个值的话,需要role的值相等,这个definition才被有效访问
extends false true java.lang.String 继承哪一个definition,值是你要继承的definition的name的值。高使用率的属性。
preparer false true java.lang.String 使用时,要写一个实现他的Prepare接口的类,作用就是在展现你定义的页面前会先执行你的prepare。

SpringMVC与Tiles的整合

首先,新建一个maven工程demo-tiles,在pom文件中引入该项目所需要的jar(tiles-extras和spring-webmvc),工程的结构如下:

stru1.png

我们要实现的页面布局如下:

pic1.gif

1. 配置文件

在resources目录下新建spring和tiles的配置文件,并在web.xml中进行sringmvc的相应配置。

web1.png servletcontext.png tilesdefinitions.png

2. 页面文件

header.png menu.png footer.png template.png home.png about.png

3. java后台处理

HomeController.png AboutController.png

4. 页面效果展示

pic2.png pic3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