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ua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脚本语言,是使用标准C编写而成的,目前官方提供了其在众多平台下的编译的Makefile文件,非常强大!

支持编译的平台有aix ansi bsd freebsd generic linux macosx mingw posix solaris

我在AIX下小试了一下,非常顺利地就编译通过了。

不过默认编译出来的是32位的,其库文件不能被64位的程序调用,需要修改一下其Makefile文件,就可以编译出64位版本。

修改Makefile需要考虑其原有的结构,不影响其他平台下的命令的执行。

故此,编辑Makefile

cd lua-5.2.2/src
vi Makefile

修改其中aix小节如下:

aix:
    $(MAKE) $(ALL) CC="xlc -q64" AR="ar -X64 rcu" CFLAGS="-O2 -DLUA_USE_POSIX -DLUA_USE_DLOPEN" SYSLIBS="-ldl" SYSLDFLAGS="-brtl -bexpall"

编译出来的目标文件就是64位的了!

后面我们会介绍如何在hp-ux环境下编译Lua源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