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: 学习简记1

Java基础

##一、java的基础语法 一个java程序可以看做一系列对象的集合,对象则通过调用彼此的方法协同工作。一些基础概念: 对象:对象是类的一个实例,有状态和行为。类:类是一类模板,它描述一类对象的状态和行为。方法:方法就是行为,一个类可以有很多种方法。各种逻辑运算等的动作都是在方法中完成的。实例变量:每个对象都有自己独特的实例变量,对象的状态由实例变量的值决定。

1、基本语法

编写java时,有几点需要注意: ①、Java对大小写敏感,意味着“Hello”和“hello”两个标识符不同。 ②、类名首字母应大写,若类名由若干单词组成,则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。 ③、方法名都应以小写字母开头,若由多个单词组成,则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。 ④、源文件名必须和类名相同,保存文件时,应该使用类名作为文件名保存。文件名后缀.java。 ⑤、主方法入口特定,即所有的Java程序由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方法开始执行。

2、标识符

java的所有组成部分都需要名字,类名、变量名和方法名统称为标识符。注意: ①、所有标识符都应该以字母,$或者_开始。 ②、首字符之后可以是以上三种和数字共四种字符的任意组合。 ③、关键字不能作为标识符。 ④、标识符同样大小写敏感。

3、修饰符

java和其他语言一样可以用修饰符修饰类中的方法和属性。主要有两种: ①、访问控制修饰符:default,public,protected,private。 ②、非访问控制修饰符:final,abstract,static,synchronized。

4、变量

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的变量:局部变量、类变量(静态变量)、成员变量(非静态变量)。

5、数组

数组是储存在堆上的对象,可以保存多个同类型变量。

6、枚举

枚举限制了变量,使其只能是预先设定好的值的某种或多种,比如一个枚举型预先设定值可以是1,2,3,那么变量就只能是这三者中的一个或多个。

7、关键字

关键字有很多,主要分为以下几种类别:访问控制,类、方法和变量修饰符,程序控制语句,错误处理,包相关,基本类型,变量引用,保留关键字这些种类。

8、注释

java中的注释格式和c++类似。/、/ */、//三种。

9、继承

java中,一个类可以由其他类派生,如果要创建一个类,而且已经存在一个类具有你所需要的属性或方法,那么可以将新创建的类继承该类。利用继承的方法,可以重用已存在类的方法和属性,而不用重写代码。被继承的类成为超类,派生类成为子类。

10、接口

java中,接口可以理解为对象间相互通信的协议,接口在继承中作用比较重要。接口只定义派生要用到的方法,但方法的具体实现完全取决于派生类。

二、java对象和类

java是面向对象语言,它支持以下的基本概念:多态、继承、封装、抽象、类、对象、实例、方法、重载。首先重点研究对象和类的概念。 举例:男孩、女孩各作为一个类存在,而具体到每个人则是类的对象;汽车作为一个类,而每辆汽车作为汽车类的对象。

1、对象

软件对象有状态和行为,状态就是属性,行为通过方法体现。方法操作对象内部状态的改变,对象的相互调用也通过方法实现。

2、类

类可以近似看作创建java对象的模板。一个类可以包含以下类型的变量: ①、局部变量:在方法、构造方法或者语句块中定义的变量被称为局部变量。变量声明和初始化都在方法中,方法结束后,变量自动销毁。 ②、成员变量:定义在类中,方法体之外。在创建对象的时候实例化。成员变量可以被类中方法、构造方法和特定类的语句块访问。 ③、类变量:类变量声明在类中,方法体之外,但必须为static型。 一个类可以有多种方法。

3、构造方法

对象的创建通过构造方法来完成的,是定义在java类中的一个用来初始化对象的方法,用new+构造方法,创建一个新的对象,并可以给对象中的实例进行赋值。每个类都有构造方法,若没有显式地为类定义构造方法,java编辑器将会为该类提供一个默认构造方法。创建一个对象的时候,至少调用一个构造方法。构造方法名称必须与类同名,一个类可以有多个构造方法。

4、创建对象

对象根据类创建,在java中,使用关键字new创建新对象。创建步骤: ①、声明:声明一个对象,包括对象名称和对象类型。 ②、实例化:使用关键字new创建一个对象。 ③、初始化:使用new创建对象时,会调用构造方法初始化对象。

5、访问实例变量和方法

通过已创建的对象来访问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。

6、实例

通过一个完整的实例,展示如何访问实例变量和调用成员方法: public class Puppy{ int puppyAge; public Puppy(String name){ // 这个构造方法仅有一个参数:name System.out.println(“小狗的名字是 : “ + name ); }

public void setAge( int age ){ puppyAge = age; }

public int getAge( ){ System.out.println(“小狗的年龄为 : “ + puppyAge ); return puppyAge; }

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{ /* 创建对象 / Puppy myPuppy = new Puppy( “tommy” ); / 通过方法来设定age / myPuppy.setAge( 2 ); / 调用另一个方法获取age / myPuppy.getAge( ); /你也可以像下面这样访问成员变量 */ System.out.println(“变量值 : “ + myPuppy.puppyAge ); } } 可以看出构造的过程。

7、源文件声明规则

一个源文件中有多个定义的类,并且还有import语句和package语句时,需特别注意: ①、一个源文件中只能有一个public类; ②、一个源文件可以有多个非public类; ③、源文件的名称应该和public类的类名保持一致; ④、一个类定义再包中,package语句则应该在源文件首行; ⑤、若源文件含有import语句,则应该放在package语句和类定义之前,若没有,则放在源文件最前面; ⑥、import语句和package语句对源文件中定义的所有类都有效。同一源文件中,不可给不同的类不同的包声明。 类本身有数种访问级别,类型也不同。

8、java包

包主要用来对类和接口进行分类。

9、import语句

java中,如果给出一个完整的限定名,比如包名、类名,那么编译器就可以很容易地定位到源代码或者类。import语句就用来提供一个合理的路径,使编译器可以找到某个类。

上一篇: 学习简记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