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joomla简介

joomla是一个内容管理系统,Joomla是使用PHP语言加上MySQL数据库所开发的软件系统,可以在Linux、 Windows、MacOSX等各种不同的平台上执行。

二、joomla安装环境

lamp环境,先前安装wordpress时已经在主机上搭建好。

三、安装joomla

1.下载安装包

进入官网下载https://www.joomla.org/download.html

安装包Joomla_3.4.8-Stable-Full_Package.zip

2.解压,并上传到指定根目录

sudo scp -r joomla/ spdev@10.20.16.79:/var/www/html

3.建立数据库

在安装之前最好先建立一个数据库,在安装网站时会用到。

建库地址:10.20.16.79/phpmyadmin/

4.进入安装

安装地址:10.20.16.79/joomla/

进入安装界面开始安装:

(1) 第一步是基本配置

选择语言,输入网站的名称,管理员的邮箱,用户名和密码,然后点击下一步。

(2) 第二步是配置网站的数据库

数据库类型是默认的MySQLi,数据库的主机名:localhost,数据库的用户名:root,数据库名:joomla(提前用phpmyadmin为Joomla创建一个数据库)。Joomla会随机自动我们添加一个数据表前缀。

注意:

旧数据库的处理这里,如果你现在使用的数据库里以前安装过Joomla,并且你正在安装的Joomla与之前的Joomla的数据表前缀是一样的。那么这里的设置可能影响到之前安装的Joomla的数据库。选择备份或者删除以前的数据表。设置好以后点击下一步。

(3) ftp设置

可以跳过,点下一步。

(4) 第四步安装选择

选择安装示范数据的类型。

(5) 检查配置

预览安装之前填入的一些信息,另外还有服务器环境的相关的配置,如果有某些配置不符合Joomla的要求,需要修改服务器的配置。

(6) 点击安装

安装成功会提示删除installation目录,需手动删除。 同时安装成功也会显示警告:在创建配置文件的过程中发生错误,根据警告提示要在网站根目录下创建configuration.php文件,代码在警告下的代码框中可供复制。

测试安装成果:10.20.16.79/joomla

后台的地址:10.20.16.79/joomla/administrator/

四、安装joomla模板

1.快速安装

从weidea.net网站上下载的joomla模板都会提供快速安装包。只需把安装包解压到/var/www/html目录,安装过程和安装joomla是一样的。

要特别注意的是:

对于网站的根目录,文件或者是文件夹的拥有者不能是root和用户组不能是root,如果网站的根目录和根目录下面的文件和目录的拥有者是root的话,会导致不能网站正常的运行,出现500服务器错误。

进入网站的根目录,输入chmod -R 775 html,网站方可正常运行。

2.登录joomla后台安装

(1) 主菜单下点击Extensions,在下拉列表中点击manage,会看到Upload & Install Joomla Extension这里提供了一个入口可以上传joomla主题模板包。

(2)如果下载下来的joomla模板文件里有框架包,则必须在上传主题前先上传框架包,框架是主题能得以应用的前提。

(3) 在同样的入口,上传插件包。这些插件使得主题某些特效能显示的关键。

个人体会:以上两种安装joomla模板的方法,推荐用第一种方法,比较靠谱。